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矽谷鋼鐵俠Elon Musk”背後的“硬核”女性:年齡從來不是問題 反而還是優勢

 

本文收藏 摘錄自 富途牛牛2020/7/29 啓陽路四號發佈之文章





“矽谷鋼鐵俠Elon Musk”背後的“硬核”女性:年齡從來不是問題 反而還是優勢

最近,埃隆·馬斯克收到了不少好消息。

 

首先是5月31日,他一手創辦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將人類史上第一枚商業載人火箭送上太空;在這之後,特斯拉公司股價衝破新冠疫情“魔咒”一路暴漲,穩坐全球車企市值的頭把交椅,將2000億美元市值的豐田遠遠甩在身後。隨著事業迎來高光時刻,馬斯克的身價也因此水漲船高,福布斯即時億萬富翁榜單顯示,截至7月20日,馬斯克的淨資產超過740億美元,躋身全球第五大富翁;而在3月中旬,其淨資產甚至還不到250億美元,在該榜單中僅排名第31位。

 

從造車到造火箭,這位聞名遐邇的 “矽穀鋼鐵俠”從來都不會遠離爭議——他在公開場合頻繁因為口無遮攔而“出圈”,因抱怨特斯拉股價太高導致其公司市值暴降百億,辱罵泰國洞穴救援潛水員是“戀童癖”,甚至在社交網絡上用“空頭短褲”暗諷美國SEC…所有關於馬斯克的新聞似乎都帶了點荒誕不羈的味道,然而在談及自己的母親時,他的神態也總是難掩真誠,“母親才是我的英雄,我的成功多半源於她的培養。”

 

梅耶·馬斯克,這個名字被外界熟知多半源於“埃隆·馬斯克母親”這一標簽。在這之前,人們關於她的印象多書集中在她以60歲高齡全裸出鏡、獨占時代廣場四塊廣告牌的“硬核”經曆;但追溯到更早之前的身份,她還是一名營養師,一位迫於生計身兼數職的單身媽媽。

 

梳得一絲不苟的銀發、漂亮得體的服裝、時刻洋溢在臉上的神采,這是鳳凰網財經《封面》近日通過視頻連線看到的梅耶·馬斯克本人;作為一名年逾七十的女性,梅耶並不害怕在鏡頭前露出布滿皺紋的真實容貌,她的身上永遠散發著一種揉雜了優雅、自信和性感的氣質,而這種氣質隻在一種狀態下是合理的,那就是聚光燈下。

 

梅耶自己也很享受被耀眼燈光環繞的感覺,“年齡一直都不是個問題,我現在發現它反而還是一項優勢。”梅耶向鳳凰網財經《封面》表示。在光鮮亮麗的超模界,年輕與美貌似乎是一道無法逾越的隱形門檻,但隨著梅耶馬斯克的突然殺入,這張準入券刹那間被撕得粉碎。

 

出生於飛行員家庭的梅耶始終秉承著一條家訓——“冒險而審慎地生活”,這也為她日後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曆買下了伏筆。如果沒有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梅耶原定的計劃裏,新書《人生由我》出版後,她會開始周遊世界,先來中國呆上一周,辦辦新書發布會;她告訴記者,如今自己在家裏已經連續待了四個月,更別提所謂的長途旅行和外出辦公。

 

面對公開鏡頭,梅耶經常會用“12名孩子的祖母”、“3位企業家的母親”這樣的字眼介紹自己;在多數人眼中,72歲是個應該退休在家頤養天年的時間節點,但在梅耶這裏,我們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態度……

 

01

“年齡一直都不是個問題,它反而還是一項優勢”

 

在多數人眼裏,能培養出“矽穀鋼鐵俠”的媽媽用“硬核”兩個字來形容再合適不過;但鮮為人知的是,梅耶·馬斯克其實天生就自帶了一點“酷女孩”(Cool Girl)的基因——出生在加拿大小城Regina的梅耶有一對飛行員父母,他們熱情、精力旺盛,會因為一次偶然的突發奇想從南非倏地開飛機到澳洲旅行,還會提前準備好三周的食物和水跑到卡拉哈裏沙漠尋找傳說中的“失落之城”;飛機每到一個地方,梅耶的父親都會將當地地名噴在機翼上。

 

“我們家有自己的飛機,聽上去很酷,但是飛機沒有GPS,你必須靠指南針和自己看地圖來認清航線。”梅耶在《人生由我》中寫道。然而在上世紀五十年代,這樣“說走就走”的酷炫家庭難免遭人非議,別人都調侃梅耶“全家都是瘋子”;即便如此,和別人家的小孩相比,這段滿世界飛的童年經曆明顯要新奇刺激得多。

 

624_393_624_393_624_393

圖注:1955年,梅耶的父母自己駕駛飛機在澳大利亞旅行

 

624_391_624_391_624_391

 圖注:1956年,梅耶全家到卡拉哈裏沙漠旅行,左三為梅耶

 

時至今日,年過七十的梅耶依然很期待坐上飛機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尤其是中國,“隻要我能乘坐飛機,(事業)馬上就會變得特別有趣好玩。”從梅耶的言行舉止不難發現,年齡在她身上不過是一串隨著時間流逝簡單相加的數字,冒險精神才是永恒印刻在她基因裏的東西,“學習是沒有年齡限製的,隻要你有耐心。”梅耶告訴鳳凰網財經《封面》,“疫情封閉期間,我也在看荷蘭語、德語和法語電影,以保持這幾門語言的流暢度;我喜歡做這些事,這能讓你的大腦始終保持活力。”

 

看過梅耶履曆的人對她能培養出埃隆馬斯克這樣的科技商業奇才都不會感到意外。由於面容姣好、身材修長,梅耶在15歲那年就走上了T台,接拍高露潔廣告;21歲參加了南非小姐選美比賽並奪冠,22歲結婚,31歲成為破產的單身媽媽;迫於生計,當時的梅耶輾轉於3個國家的多個城市開展自己的事業,最困難的時候甚至能同時打5份工:在多倫多大學當研究人員、晚上去營養學院教課、在模特公司上班、做演講以及經營私人診所。

 

獨自撫養三個孩子的日子並不輕鬆,盡管每天的生活被各種兼職安排得密不透風,梅耶還是憑借自己的努力獲得了兩個碩士學位。攻讀營養師碩士學位的時候,梅耶已經年逾不惑;但據她透露,即使到了今天,她每隔五年都還會做75個一小時測試,以確保自己的營養師資格,“在我的書出版之前,我就已經參加了考試了,因為我知道自己會很忙。”梅耶向鳳凰網財經《封面》表示,“對我來說,趕上科技發展的步伐非常重要,所以這是沒有年齡限製的。”

 

除了營養師,梅耶另一個被人熟知的身份就是超模。在三個孩子都各有成就後,50歲滿頭銀發的梅耶再次重返T台當起了模特;“在合適的年齡做合適的事”這句話似乎無法在她身上得到驗證—重拾模特事業的決定意料之中遭到了幾乎所有人的反對,然而梅耶並未理會,隻身飛往紐約跟著名的模特經紀公司Elite簽約。在這之後,梅耶一路高歌猛進,頻頻登上各大時尚雜誌封面;而在“硬核”人生的另一面,她也已經是12個孫輩的奶奶,到了本該頤養天年的年紀。

 

但很顯然,她不會止步於此。60歲那年,梅耶為了宣傳健康飲食全裸出鏡登上美國《時尚周刊》健康版封面,此舉在當時可以說狠狠地挑戰了一把世俗偏見;63歲時,她更是把自己PS成孕婦,又一次全裸登上《紐約客》雜誌,為高齡產婦代言;69歲,梅耶成為著名彩妝品牌Covergirl有史以來年齡最大的形象大使。“實際上大部分人並沒有很出眾的才華,也沒有必要有。”談及發掘才華的問題時,梅耶告訴鳳凰網財經《封面》,“你隻需要找到一些你愛做並且樂在其中的事情,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工作,那就換一份令你滿意的;有時候你根本想不出有什麼事能使你快樂,因為在遭遇了很嚴重的挫折之後,你會質疑‘我到底擅長什麼?’‘我到底喜歡什麼?’,你需要清楚怎樣才能既做自己喜歡的事又能以此謀生。”

 

555_794_555_794_555_794

(圖注:梅耶·馬斯克所著《人生由我》一書封面)

 

在《人生由我》一書裏,梅耶提到自己的母親溫·霍爾德曼在96歲那年退休,“我希望能更晚一點退休。年齡一直都不是個問題,我現在發現它反而還是一項優勢。”梅耶向記者坦言,“人們並不指望一個七十多歲的女人周遊世界、做高端時尚、大談自信並鼓勵其他女性自信,也不指望她去學習、去接觸更多的人、去嚐試不同的事物、去一個新的城市、去學習一門新的語言或者去經營社交媒體等等,但是我做到了,這多麼令人意外啊!這也給予了女性很大的鼓勵。”

 

無論何時,大眾眼裏的梅耶馬斯克似乎永遠保持著經年沉澱下來的自信和優雅,即使她的外表正在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老去,那股對世界充滿熱愛的勁兒卻從未消弭。“現在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我對未來的四十年也是滿懷希望。”梅耶向鳳凰網財經《封面》表示,“一個人會遭受很多打擊、拒絕和冒犯,通常這些針對你的人都不如你過得幸福;當時你會很受傷,但之後你必須得微笑著走出去,因為如果你抱怨,你就會變成一個悲悲戚戚的人,別人就會原諒你,所以你得積極樂觀,找到擺脫不良狀態的方法。同時,你得善待周邊的人,我想這個時候你表現出自信,是因為你真的很自信!”

 

02

如果能遇見一個聰明、幽默、理解我的人,我會考慮再婚。”

 

梅耶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刻隨著一段親密關係的瓦解徐徐而至;“那段時間是最艱難的,當時我想不出能擺脫(婚姻)的方法,那些日子真是每天都很痛苦,但就是不知道要如何去改變。”在鏡頭面前,梅耶並不吝於表達對這場婚姻的直觀感受:煎熬。

 

22歲那年,梅耶嫁給了自己的高中同學、電氣工程師埃羅爾·馬斯克,之後三年內相繼生下了埃隆、金布爾和托斯卡三個孩子;每多一個孩子,梅耶都會在頭發上挑染一些金色;在小女兒托斯卡誕生後,她儼然變成了一個金發女郎。

 

而這似乎也成為她婚後生活中零星半點的樂趣之一,早在新婚度蜜月的時候,梅耶就遭遇了丈夫的家暴,“蜜月過程中他第一次打了我,那僅僅是他惡劣行徑的開端。我很想逃走,但他拿走了我的護照。”據梅耶回憶,當時因為害怕難堪,她對家人都開不了口訴說著一切。對於父親本人,埃隆馬斯克的評價也不高,此前接受媒體采訪時,他甚至直言父親“很邪惡,是個很可怕的人”。

 

1979年南非通過《不可挽回的婚姻破裂法》後,梅耶果斷結束了維持十年的婚姻,帶著三個孩子逃離前夫搬到了德班;然而當時離婚官司還未結束,這個男人甚至追到了德班,拿著一把刀在街上追她。在與前夫長達十年爭奪孩子撫養權的訴訟中,梅耶經曆了被汙蔑、被恐嚇,僅僅是應付起訴就花光了她所有的積蓄。

 

“任何認識我的人都說,他們一點也不羨慕我的生活。”梅耶早年接受采訪時坦言,“我曾經經曆過非常艱難的生活,我不得不想盡辦法付房租,得給孩子們提供遮風避雨的地方,得讓他們吃飽肚子。”

 

成為單身母親後,梅耶一家面臨的不僅僅是少了男主人,更重要的是少了一大筆可觀的家庭收入;在那段捉襟見肘的時期,梅耶的三個孩子都會出去做兼職貼補家用。她在《人生由我》一書裏回憶道,女兒托斯卡17歲的時候就開始在漢堡店工作,每小時能拿5美元的工資;後來又去了超市兼職,時薪漲到了7.5美元。當時18歲的埃隆則是在多倫多大學裏賣電腦和做電腦技術培訓,“他把電腦賣給了一些教授,教他們用電腦和鼠標,如何在電腦裏查東西,甚至怎麼打開電腦都得教。”

 

594_611_594_611_594_611

圖注:1976年,28歲的梅耶和三個孩子

 

拮據的生活一直延續到梅耶的三個孩子開始工作後,彼時埃隆和金布爾賣掉了自己創辦的第一家公司,一家人的經濟狀況才有所好轉;這一年梅耶48歲。“財富對我而言意味著,我隨時都能出去享用一頓大龍蝦,不用再擔心其他問題了。”梅耶告訴記者,“過去我吃不起餐館的飯,就算去了也不會點龍蝦,現在我不用再擔心沒有足夠的錢付房租或撫養孩子了,也不用再讓我的胃受委屈了。”據她回憶,家裏的財務狀況穩定以後,心裏那股因生活不寬裕帶來的辛酸感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全部消散,“因為這種感覺陪伴我太久了。”梅耶說道,“不過現在的我很幸福。”

 

如今的梅耶就像一塊高速運轉的陀螺,“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我總是渾身都是勁兒?我的答案是,我想活下來。”梅耶曾經說道;31歲成為單身母親至今已過去四十年,從人生穀底中掙紮而出的梅耶在這個時候似乎也沒有再入圍城的打算。“如果能遇見一個聰明、幽默、理解我的職業,不在乎我經常旅行或者願意跟我一起旅行並支持我的人,我還是會考慮再婚的。”談及這個問題時,梅耶並沒有絲毫躊躇,“但是我從來沒有遇見這樣的人。我走T台的話,他們會很不高興,也不信任我,會覺得肯定有一大幫男人跟在我後面,但其實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03

“在中國,我的身份是‘埃隆·馬斯克的媽媽’,我很為他感到驕傲”

“‘鋼鐵俠’的媽媽”,這是梅耶·馬斯克的另一個身份;相比“72歲超模”、“營養師”等標簽,這個Title在中國的知名度似乎更高。但鮮為人知的是,她還培養了另外兩個億萬富翁——小兒子金布爾·馬斯克創辦了一家綠色餐飲連鎖企業,女兒托斯卡·馬斯克則擁有一家影視公司。

 

“我幾乎是按照我父母的方式來教育孩子的。”梅耶說道。自小她就和兄弟姐妹們獨自上學、完成作業、選擇課程,“我會自己去上芭蕾課、舞蹈課、鋼琴課,他們(父母)很支持我的選擇,但是他們認為我們必須得為自己負責。”

 

對自己的三個孩子,梅耶也是這麼做的。據她回憶,女兒托斯卡五歲的時候就開始幫梅耶接聽病人的電話,記錄下每個來電的名字和電話號碼;年幼的金布爾負責做全家人的餐食;大兒子埃隆則是家裏的百科全書。“埃隆三歲的時候我就發現他很特別。”梅耶向鳳凰網財經《封面》表示,在她的印象裏,埃隆一直很擅長科技知識,13歲起就跟她侃侃而談當時並不普及的電腦;在《矽穀鋼鐵俠》一書中也提到,埃隆在讀了《大英百科全書》後受益匪淺:“我發現自己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而所有的一切都在書裏。”

 

624_382_624_382_624_382

圖注:1982年,專注的埃隆·馬斯克(11歲)

 

這讓當時的梅耶倍感欣慰,“他(埃隆)讀不列顛百科全書,然後把書裏的內容都記了下來。我們其實沒必要買一本真的百科全書,也買不起,直接問他就行了。”

 

這位“天才男孩”往後的人生軌跡也沒有讓梅耶失望,從特斯拉到SpaceX,從中國建廠到“人類跨星球生存計劃”,每一項都讓梅耶感到無比興奮。“之前彩妝品牌CoverGirl雇傭我當化妝師的時候,他們並不認識埃隆·馬斯克這個人;但在中國,我的身份就是‘埃隆·馬斯克的媽媽’,我很為他感到驕傲。”提起這件事時,梅耶的臉上掩飾不住笑意。

 

自上市以來,特斯拉在汽車行業就備受爭議,不被許多投資者看好;然而過去一年,特斯拉股價卻像坐上了SpaceX的火箭般瘋狂上漲,公司市值甚至遠超豐田汽車成為全球第一車企。對科技並不感冒的梅耶私底下也常關注大兒子公司的運營情況,“經過這次疫情的隔離,我想全世界都意識到了人類需要清潔的能源。”梅耶向記者表示,“我一直很在乎他們的公司,公司運行良好,看到我的孩子們高興,我也很高興,並不是因為他們取得成功才感到高興的。”

 

今年5月31日,埃隆·馬斯克將人類史上第一枚商業載人火箭送上太空,再次引起了全世界的注目。一個有趣的細節是,當天梅耶和金布爾、托斯卡一起飛到佛羅裏達,當她看到埃隆和所有工程師站在一起,直到發射成功時她才徹底鬆了一口氣;當埃隆走過來時,她拉著孩子們一起拍了張合照。“作為一個母親,我想我做了一個好的榜樣。”梅耶告訴鳳凰網財經《封面》,“就像我的父母是我的榜樣一樣;給自己的孩子樹立一個好的榜樣,然後讓他們走自己的路,這就是我的建議。”

 

624_672_624_672_624_672

 

圖注:2019年,梅耶和孩子們開心大笑

 

作為三位企業家的母親,梅耶不止一次被問起如何給予孩子最大的支持;“他們需要你的時候,你就在那裏。”梅耶說道,“我不會天天纏著他們,也不會每天聯係他們,問他們‘最近還好嗎?我希望當它們有問題的時候會發短信、寫郵件或打電話告訴我;隻要他們需要我,我就一直在那裏。”

風險及免責提示: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不代表富途的任何立場,不構成與富途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風險因素,並於需要時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富途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富途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