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活到老、赚到老,巴菲特的大师兄是如何成为历史上最长寿的投资大师的?

 








活到老赚到老巴菲特的大师兄是如何成为历史上最长寿的投资大师的

收藏文章 来自2021/1/26冯仑风马牛的雪球专栏

封面题图|美国商业大亨传奇剧照

文|风马牛 微信公众号冯仑风马牛

欧文·卡恩历史上最长寿的投资大师他曾担任过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的助理同时也是巴菲特的大师兄因在 1929 年做空美国股市大获其利而成名

欧文·卡恩活了 109 岁在投资界闯荡了 80 多年他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比电影还要精彩是个活到老赚到老的典范过去欧文·卡恩曾说在我的生活中除了婚姻和家庭再没有比工作更有趣的事情了

1

1905 年欧文·卡恩出生于美国纽约一个东欧犹太移民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灯具销售员母亲则经营着自己的衬衫生意

1928 年 23 岁的欧文·卡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一家小公司当跑单员然而在交易大厅只干了一周欧文·卡恩就觉得自己身边都是一群疯子于是央求调往研究部门

那时候欧文·卡恩非常勤快一个人打三份工晚上和周末还在其它大型券商公司兼职

工作之余欧文·卡恩经常喜欢在曼哈顿的写字楼里来回闲逛去研究各个公司好奇地敲开那些依然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大门有一次一个公司的一位审计员开门接待了欧文·卡恩当时那个审计员正在整理公司主要的损益分类账目于是好学的欧文·卡恩请求看一下这些账目随意翻开几页之后欧文·卡恩便被其中一组账目吸引了那是一连串几乎从来没有亏损过的投资交易都记录在本杰明·格雷厄姆共同账户的名下欧文·卡恩对如此谨慎而收益丰厚的交易记录感到十分惊讶于是开始拜访格雷厄姆

不久之后欧文·卡恩又毛遂自荐成为格雷厄姆的助理并拜格雷厄姆为师白天他在格雷厄姆位于棉花交易所的办公室上班下午他又和格雷厄姆一起乘地铁到哥伦比亚大学为其在商学院授课提供协助

在格雷厄姆的教导下欧文·卡恩不仅完成了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硕士课程并协助格雷厄姆和戴维·多德出版了价值投资的经典之作证券分析当然欧文·卡恩还在格雷厄姆的课程上遇到了后来与他相伴一生的妻子露丝以及师弟巴菲特

2

欧文·卡恩从不贪功他总是将自己的成就归因于格雷厄姆甚至还以格雷厄姆的名字命名了自己的儿子——托马斯·格雷厄姆·卡恩

欧文·卡恩曾这样评价格雷厄姆他上课讲的都是当天的信息因此很受欢迎很多人说的都是去年怎么样他讲的是今天市场是好是坏学生们很爱听他对人很坦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过生日的时候还会送礼物给参加他生日聚会的人因为他觉得快乐的人是他他说他希望每天都能做一点傻事有创造性的事和慷慨的事他真是每天都做着慷慨的事他就是希望对别人更好而不在乎别人对自己怎么样我认识的所有格雷厄姆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点投资几乎从不亏钱因为格雷厄姆教会了我们

欧文·卡恩认为自己从格雷厄姆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抵御赚取快钱诱惑的能力——在大多数时候格雷厄姆对这种快进快出的赚钱方式都不为所动除非他认为这笔投资的赚钱几率要大大高于亏损几率否则他不会下手

欧文·卡恩的投资生涯始于 1929 年美国股灾爆发前在接受采访时他曾回忆我刚开始投资的年代股票市场充斥寻求捷径的投机者仅有寥寥几家大型机构坚持对绩优企业的债券和股票做严肃投资1929 年那个狂热的夏天投机者把股价推高至不可理喻的水平让我判定做空某只股票可以赚钱我跟亲戚借钱他认定我肯定会赔钱但还是好心借给了我他说只有傻子才会对赌牛市

于是在 1929 年 7 月认为股市早已疯狂的欧文·卡恩开启了自己的第一笔交易——做空马格马铜业公司的股票当年 10 月美国股市崩溃疯狂下跌跳楼者不计其数而欧文·卡恩却靠着这波做空狠赚一笔在华尔街一夜成名

一夜成名欧文·卡恩得出一个结论——对某一公司和行业的狂热往往是巨大投资风险来临的信号欧文·卡恩表示上世纪 30 年代格雷厄姆等人研究出安全分析和价值投资概念这随即成为我人生的重心价值投资是分析投资的蓝图与投机相对

价值投资指计算企业的真实价值仅在其股价足够低时买入它的股票这种投资可以一直持有直到有充分理由把它卖掉在格雷厄姆的影响下欧文·卡恩学到了受益一生的价值投资理念学到了抵御赚取快钱诱惑的能力更形成了从不借钱也从不赔钱的投资习惯在不到 30 岁时欧文·卡恩便在纽约买了别墅

欧文·卡恩

3

1956 年格雷厄姆正式退休欧文·卡恩也结束了自己长达 27 年的助理工作此后他在亚伯拉罕公司度过了 20 年光阴1978 年 73 岁的的欧文·卡恩与自己的两个儿子一同创建了投资公司卡恩兄弟集团据媒体报道卡恩兄弟集团管理大约 10 亿美元资产投资者如果在 1978 年向卡恩兄弟集团投资 100 万美元的话到 2013 年时这笔资金已经上涨至 4000 万美元

我无法再找到一个人或一种职业能像经济那样对我产生如此大的吸引力欧文·卡恩一生对工作充满了热情 108 岁时依然每天去上班当时他的儿子们早已在家颐养天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欧文·卡恩的儿子表示对于一个 100 多岁的老家伙而言这真是非常难得每当我觉得疲劳时就想想这件事

值得一提的是欧文·卡恩的生活习惯也特别好他坚持早睡早起锻炼身体不抽烟不喝酒走路上下班此外欧文·卡恩仍然延续着大萧条时期华尔街人士的节俭生活习惯步行回家吃午饭从不打高尔夫球虽然听力和视觉都已经衰退但晚年时欧文·卡恩依然保持着对市场的好奇心每天坚持大量阅读看书看报看电视……他曾骄傲地表示我的家中有数不清的藏书但没有一本是小说大部分时候我对边缘性课题更感兴趣例如太阳能月球车我知道有人集邮有人养猫但他们只是在做一件事情我需要保持多样的兴趣

欧文·卡恩的心态非常好每天都乐此不疲十分阳光明朗除了妻子去世给他的精神带来巨大的打击之外他一生中从未有过威胁到生命的疾病当然欧文·卡恩的兄弟姐妹也全部年过百岁其中大姐海伦曾是纽约寿命最长的女人 2011 年去世时 110 岁

晚年时有遗传专家等很多人都在好奇欧文·卡恩为什么能活得如此健康长寿他说长寿没有秘诀这是老天爷给的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死于一种本可以避免的毛病这个毛病就是不够理智缺乏控制自己冲动的能力我不担心死亡比死亡更可怕的是智力的下降

2015 年欧文·卡恩去世终年 109 岁说到父亲的智慧和长寿欧文·卡恩的儿子充满感恩我们很感激他漫长的一生和他多年来的教导跟他在一起感觉很棒

4

作为格雷厄姆的助理巴菲特的大师兄历史上最长寿的投资大师欧文·卡恩也留下了几条重要的投资理念

对某一公司和行业的狂热往往是巨大投资风险来临的信号

为安全投资保障坚持执行净流动资产价值我每天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根据公司的财务状况计算公司股票的价值如果一家公司的股票价值远高于股票价格那么就购买这家公司的股票否则就跳过

学会等待长期持股我的投资原则就是如果值得投资的股票找不到那么价值投资者就要学会去等待但只要找到值得投资的公司便会长期持有我的每一笔投资年限至少是 3 年有的甚至长达 15 年直到股票的价值回归我的家族都是极具耐心的价值投资者持股往往超过 20 年当然如果当初购买的理由有出现错误也要及时承认并改正

坚持原则严于律己成功的投资纪律很多地方都是违背人的本性的如果投资者过于散漫跟随大众冲动不能坚持自己的投资原则就很难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

我保守投资尽力避免杠杆谦虚的生活方式总没坏处投资者一定不要借钱投资负债投资很危险借钱投资很难保持一个良好的投资心态发生亏损的几率往往更大相反如果手头现金充足即使在某笔投资上犯了错误也不用太担心太阳会为你办妥一切

资料来源

1.最老投资人109岁去世曾做空股市财富翻番广州日报

2.华尔街宝物107岁还在炒股环球人物海艳娟

3.107岁的投资大师欧文·卡恩华尔街上的老智慧青年参考高珮莙

4.欧文·卡恩 不赚快钱的大师英才张延陶

5.·大咖价值投资派第四期长寿大师欧文·卡恩的投资观长盛基金

6.107岁投资大师欧文·卡恩太阳会为你办妥一切第一财经日报张愎

图片来自网络

本篇作者 | 大军 主编|王滔

编审|陈润江 顾问|王淑琪



作者:冯仑风马牛
链接:https://xueqiu.com/5240755358/169929322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