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107岁的「世纪长寿炒股赢家」究竟有哪些成功秘诀?

 

107岁的世纪长寿炒股赢家究竟有哪些成功秘诀

收藏文章 来自2021/1/13 冯仑风马牛的雪球专栏

封面题图|大空头剧照

文|风马牛 微信公众号冯仑风马牛

罗伊·纽伯格美国共同基金之父合股基金的开路先锋活到了 107 岁尽管没有念完大学但在长达 68 年的投资生涯中罗伊·纽伯格一共经历了 26 次熊市包括 1929 年美国经济大萧条和 1987 年美国股市大崩溃却没有一年赔过钱可谓令人称叹

作为世纪长寿炒股赢家罗伊·纽伯格的传奇经历影响了无数人如今活跃在华尔街的投资者大部分都自称为罗伊·纽伯格的信徒例如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就将罗伊·纽伯格尊为启迪心智的导师吉姆·罗杰斯曾这样评价罗伊·纽伯格——多年来他一直在教我那些我自己并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东西

1

1903 年罗伊·纽伯格出生于美国十几岁时罗伊·纽伯格的父母便相继去世给他留下了价值 3 万美元有价证券以及一些蓝筹股股票这成为罗伊·纽伯格日后在股市上淘金的资本

罗伊·纽伯格曾被纽约大学录取主修新闻专业但他对学业并不感兴趣最终辍学没有拿到学位虽然学业欠佳但罗伊·纽伯格逐渐找到了自己一生的爱好——艺术于是在 22 岁的时候罗伊·纽伯格独自一人跑到巴黎学绘画罗伊·纽伯格说有些人在不断追寻巨额财富中虚度了一生金钱作为一种商品并没有健康重要当然它也没有伟大的艺术重要

在巴黎学艺术的过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罗伊·纽伯格读到了梵高传梵高的一生穷困潦倒但是他大部分伟大的作品都是在其凄凉的晚年创作出来的在生前没有人注意到这位旷世奇才以至于在梵高结束生命的那一刻依然没有实现人生的心愿找到一家咖啡馆展出他的作品离开世界的时候梵高只留下一句遗言没人懂我的孤独

罗伊·纽伯格看完梵高的故事后感到深深的不平艺术家的作品给千千万万人的生活带来了精神的慰藉而为什么那么多伟大的艺术家都在饥寒窘迫中度过一生

于是罗伊·纽伯格找到了一生奋斗的目标那就是拥有雄厚的资金去买那些活着的艺术家们的作品不让梵高的故事重演经过一番思索后罗伊·纽伯格发现华尔街是最有钱也是最能赚大钱的地方

于是在 1929 年 3 月罗伊·纽伯格从巴黎来到了纽约的华尔街他并不知道几个月后自己将经历美国证券历史上最惨烈的一场熊市来到华尔街后罗伊·纽伯格起初在父亲的一位朋友的帮助下来到大型经纪公司哈里·史蒂格里兹公司做跑腿的收账员做了三天的收账员后罗伊·纽伯格因为对数字的敏感而被调入股票购买和销售部进行交易他每一天的工作是纪录客户的买卖罗伊·纽伯格说最初我走进华尔街是为了赚钱以便我能买伟大的艺术作品支持艺术家们的事业但我未料到的是在华尔街买卖股票本身居然是令人着迷的艺术我几乎马上就适应了对我而言工作就是玩耍生活就是冒险这令我无比兴奋

在做股票交易记录员的过程中罗伊·纽伯格看到一些客户每天都在赚钱年轻的他自然也开始心动于是罗伊·纽伯格卖掉了父亲给他的价值 3 万美元的房地产按揭债券一股脑儿的投入到了股市短短几个月的时间 3 万美元变成了 3.5 万美元回报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初卖掉债券提供的 5.5% 年化收益

但很快美国迎来经济大萧条的爆发到了 1929 年 9 月底罗伊·纽伯格在股票上赚取的 5000 美元收益便亏了回去彼时罗伊·纽伯格感觉市场有些不对劲了那么年轻的他又是如何应对的呢罗伊·纽伯格并没有卖出手中的股票而是通过创新的对冲多空仓位来躲避市场暴跌

罗伊·纽伯格知道他只要做空那只泡沫最大的股票就行了那时候一家叫做美国无线电公司的股票引起了罗伊·纽伯格的注意作为当时科技股的龙头美国无线电公司每股的股价从 1921 年的 2.5 美元上涨到了 1929 年的 549 美元并且在高位完成了一次 1:5 的拆股罗伊·纽伯格通过各种基本面研究无论是市盈率还是现金流都得不出任何支撑起股价的原因于是他在拆股后每股 100 美元的价格做空了价值 3 万美元的无线电公司股票和自己的交易账户实现了完美的对冲而美国无线电公司股票最终也从 100 美元跌到了 2 美元一股

这一次罗伊·纽伯格不仅在经济大萧条中存活下来而且保住了资金同时也增强了自己在股市上做套头操作的信心

此后近十年罗伊·纽伯格一直在哈里·史蒂格里兹公司工作这 10 年的投资实践让他学会了要看到事物的本来面目而不是只看到假象罗伊·纽伯格说市场有它自己的规律就像大海的波涛一样股市每隔几个月就有一次变化投资者只有绝对适应不断变化的波浪才能获得胜利

2

在股市游刃有余后 1939 年罗伊·纽伯格以 6.4 万美元创办了路博迈资产管理公司

罗伊·纽伯格之所以被称作美国共同基金之父合股基金的开路先锋是因为他早在 1950 年首次推出了没有销售佣金的共同基金产品路博迈护卫基金这只基金颠覆性地取消了当时高达 8.5% 的销售佣金通过低费率真正将投资收益让利给普通人也让共同基金进入了普通老百姓家庭成为了今天美国家庭资产配置比例最高的产品

当然罗伊·纽伯格的路博迈护卫基金对共同基金行业的颠覆并不仅仅在于改革销售佣金这一点还在于对基金组合配置的突破——加大股票比例今天当我们购买一个股债混合的基金时股票仓位占大比例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在 1950 年由于大萧条的伤痛记忆太深刻了共同基金还是以债券配置为主许多基金只有三分之一的股票其余的仓位去购买年收益率 2.63% 的政府公债然而罗伊·纽伯格的护卫基金却以股票为主要配置对象

总结起来就是罗伊·纽伯格的路博迈护卫基金对于共同基金行业带来了两个最大的颠覆第一改革销售佣金让持有人更多分享到基金净值的增长不需要支付昂贵的手续费第二发展了以股票配置为核心的基金产品

此后在长达 68 年的投资生涯中罗伊·纽伯格没有一年赔过钱值得当代投资人脱帽致敬如今路博迈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截至 2020 年三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约 3740 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路博迈也是全球少见的由 100% 员工持股的独立私人投资管理公司

罗伊·纽伯格

3

作为世纪长寿炒股赢家罗伊·纽伯格的成功不仅是拥有巨大的财富还有长寿和美满的家庭

罗伊·纽伯格活了 107 岁在 27 岁时认识了一生的挚爱玛丽此后罗伊·纽伯格和玛丽结婚开启了一段长达 67 年的婚姻岁月一直到 1997 年 5 月 11 日玛丽去世罗伊·纽伯格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用玛丽的名字进行捐款

在自传的后记中罗伊·纽伯格写道我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有一份令人刺激的事业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找一个你心爱的人并且一辈子爱她和你的家庭

关于取得成功和长寿的秘诀罗伊·纽伯格总结了以下几点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罗伊·纽伯格一生都坚持早睡早起健康饮食锻炼身体有非常规律的生活习惯他曾说财富是数字后面的那一串 0 而健康是这一串 0 前面的那个 1 没有健康多大的财富都没有任何意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能让你终身受益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可以适当做一些锻炼那些最有价值的事情往往会带有时间杠杆短期或许难以看到明显的效果但时间越长效果就会以几何级数显现比如运动比如读书这也是为什么只有自律才能带来自由

心态良好

无论面对人生还是股市上的大崩溃内心强大的罗伊·纽伯格始终没有掉过眼泪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在一次老年医学会的年会上罗伊·纽伯格表示虽然我已经 93 岁了但我仍然在工作并且自得其乐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挣到自己需要的钱并把它用于一个重要的目的——既能让自己开心又能帮助他人那才是活着的真正乐趣

对生活充满好奇与热情

104 岁时罗伊·纽伯格依然对生活充满好奇会想知道事情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会是那样此外他仍然充满热情地迎接每一天的到来而且知道自己一定能学到新的东西

罗伊·纽伯格曾说我的成功来自我对生活的好奇与热情买卖证券需要许多直觉这种本领只能通过在生活中不断实践学习才能培养起来……我一直在坚持学习我研究人研究生活我观察我倾听我阅读我读起书来废寝忘食我从不会觉得学习是浪费时间我特别喜欢与人交往我从遇到的每个人身上都能学到些东西我一直有欣赏他人优点的能力这一点在我一生的生活和工作中无比重要我总是相信工作不会枯燥乏味相反工作应该是充满刺激而且有趣无论你在哪里工作你应该每天快乐……我们热爱我们的工作热爱我们的同事他们智力超群德才兼备各有所长在不同领域都是专家

树立清晰的目标和价值观把钱花在那些让你高兴或者能帮助别人的事情上

有些人在不断追寻巨额财富中虚度了一生金钱作为一种商品并没有健康重要当然它也没有伟大的艺术重要罗伊·纽伯格从来没有对金钱本身真正产生兴趣他事业和生活的驱动力是对于艺术的热爱和支持

为了帮助更多艺术家罗伊·纽伯格年轻时从巴黎返回到华尔街闯荡获得成功后罗伊·纽伯格将收藏艺术品作为终身爱好购买了无数艺术品收藏但从不卖出去世前罗伊·纽伯格把平生绝大部分私人艺术收藏都无偿地捐赠给了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和艺术院校

罗伊·纽伯格说会赚钱也要会花钱但是要把钱花在你认为很重要的地方那些在金融界获得成功的人应该对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应该给需要帮助的人以帮助从我的人生阅历来看奉献的人往往比索取的人得到的更多赚钱只是一种工具比赚钱本身更有价值的是帮助他人和回馈社会

4

罗伊·纽伯格最傲人的成就当属其连续 68 年炒股不亏损的战绩这一历史恐怕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作为投资大师罗伊·纽伯格也将自己的投资经验进行了总结与归纳并毫无保留地公之于众

以下是罗伊·纽伯格成功投资的十大原则

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是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需要弄懂的问题投资也不例外在投资前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性格脾气非常重要比如你是否有投机心理对于风险你是否会感到不安你必须诚实地回答自己直面自己的内心在做判断时要沉着冷静但不能太迟钝如果你准备得很充分当机立断当然不在话下

如果你觉得错了赶快退出来股市不同于房地产那般需要耗费许多时间办理各种手续你完全可以立刻止损你需要有足够的精力保持对数字的敏感度更要有常识另外兴趣也是非常必要的最初我对这个市场感兴趣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我不想输我想赢

投资者的成功是建立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基础上的所以你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专业投资远离那些自己不甚了解的领域当然在你真正成为一名投资者之前你也应该检查一下身体和精神是否合格好的身体是你做出明智判断的基础不要低估它

向成功的投资者学习

许多曾经杰出的投资者在市场中有过艰难的时期然而无论怎样他们的经验教训在任何时候对我们都有所启发

回过头来看那些成功的投资者很明显他们各不相同甚至相互矛盾但他们的路都通向成功例如洛威·普莱斯看重新兴工业增长性从而获得成功格雷厄姆尊重基本价值规律巴菲特则认真地研究他的老师格雷厄姆教给他的经验索罗斯把他的思想理论运用于国际金融领域罗杰斯发现了国防工业股票并把自己的想法和分析告诉老板索罗斯——他们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方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羊市思维

个人投资者对一支股票的影响有时会让它上下浮动 10 个百分点但那只是一瞬间一般是一天不会超过一个星期这种市场即非牛市也非熊市我称这样的市场为羊市有时羊群会遭到杀戮有时会被剪掉一身羊毛有时可以幸运地逃脱保住羊毛

心理学在股市中的作用巨大除去经济统计学和证券分析因素外还有许多因素会影响买卖双方的判断在羊市中人们会尽可能去想多数人会怎样做他们相信大多数人一定会排除困难找到一个有利的方案这样想是危险的这样做是会错过机会的设想大多数人是一机构群体有时他们会互相牵累成为他们自己的牺牲品我的建议是你可以学习成功的投资者的经验但不要盲目追随他们因为你的个性你的需要与别人不同你可从成功和失败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从中选择适合你本身适合周围环境的东西

坚持长线思维

好的股票是需要时间检验的坚持长线投资观点可以使你不盲目追随潮流

注重短线投资容易忽略长线投资的重要性企业经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长线投资当然同时会有短期效应如果短期效果占主导作用那将危害公司的发展和前景所以获利应建立在长线投资有效管理抓住机遇的基础上

及时进退

时机可能不能决定所有事情但时机可以决定许多事情本来可能是一个好的长线投资但是如果在错误的时间买入情况会很糟有的时候如果你适时购入一支高投机股票你同样可以赚钱优秀的证券分析人可以不追随市场大流而做得很好但如果顺潮流而动操作起来就更简单些

一位投机者或投资者经常成功是因为他会在市场疲软时投入大量资金买入这样可以用同样的资金换得更多的股票相反的投资者会在强市中将股票高价卖出卖出的股票虽然不多却能赚得很多钱这条原则很简单

把握有利时机一部分是靠直觉一部分却正相反时机的选定要靠自己的独立思考在经济运行中升势可能在跌势中产生衰退会从高潮开始

任何事情都在变人们也要学会变我完全不信会存在一个永久不变的产业投资者们要及时应变把握住时机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选择

认真分析公司状况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投资前你必须认真钻研公司的管理状况领导层公司业绩以及公司目标尤其需要认真分析公司真实的资产状况包括设备价值及每股净资产另外公司的分红派息也要纳入考虑范围内在弄清楚这些以后你如果能在一定程度上把控公司的整体市值就可以从中获利

不要陷入情网

在这个充满冒险的世界里因为存在着许多可能性人们会痴迷于某种想法某个人某种理想最后能使人痴迷的恐怕就算股票了但它只是一张证明你对一家企业所有权的纸它只是金钱的一种象征

在我事业的初期我学会了作为一名怀疑论者学会了做事要灵活我还学会了及时退场虽然会有些小的损失但这样也比硬让我参与一支下跌的股票强得多如果我对一支股票判断错了我坚持尽量把损失点定在 10% 

过去有些人可以说是相当幸运的他们可以以自己的方式痴迷热爱一些事物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总是幸运的换句话说热爱一支股票是对的但当它股价偏高时还是别人去热爱比较好

投资多元化但不做套头交易

套头交易是现代股票的一项变革是对一些股票做多头对另一些股票做空头专业人士在日常的市场利用套头交易规避风险有时新入市做套头交易只是一场赌博我不赞成这样做但如果你坚持做套头交易而且确信有经验可以帮助到你记住要使它保持多元化要统观全局确信你的法则是正确的如果要使你的投资多元化你就要尽量增加你的收入比如资金

观察周围环境

我所说的环境是指市场走向和整个世界环境在市场的评估中应多关注百分比的变化而不是数量下跌 100 个点虽然波动很大但它可能只是指数的 2% 

关注市场可以使我发现市场何时开始衰退又何时开始复苏这也是经常给投资者以机会使他们有机会投资到所谓保守的方面如短期无息国库债券长期国库债券国库券

股票不分季节按照日历投资是没有必要的记住对投资者来讲任何时候都是冒险的对享受人生和享受投资快乐的人来说季节虽多变但机会随时都有

不要墨守成规

根据形势的变化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是有必要的我的观点是你应该主动根据经济政治因素的变化而变化至于技术上有时我们可以控制但有时却是在我们控制之外的

我擅长做熊市思维我与乐观者们唱反调但是如果大多数人有悲观情绪我就与之相反做牛市思维反之亦然我同时做套头交易

在 68 年的华尔街生涯里我有 30% 的时间在犯错误这当然意味着许多的损失但我从中也吸取了经验教训人人都可能犯错误重要的是及时地尽可能地纠正它永远正确的投资者是不存在的除非他是个谎言家

资料来源

1.世纪炒股赢家中国标准出版社作者罗伊·纽伯格译者徐海虹赵敬

2.忠告来自94年的投资生涯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作者罗伊·纽伯格译者王维群

3.NB路博迈投资管理微信公众号

4.罗伊·纽伯格 股灾中的世纪赢家英才张延陶

5.美国共同基金之父罗伊·纽伯格金融博览王丽娜

6.长寿投资家——罗伊·纽伯格中老年保健唐莹莹 宗子

7.罗伊·纽伯格华尔街的百年神话现代商业银行吕东明

8.炒股赚钱的诀窍——世纪炒股赢家罗伊·纽伯格的忠告经营管理者阿灵



作者:冯仑风马牛
链接:https://xueqiu.com/5240755358/168582314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