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陳達美股投資專欄:談機率、快與慢






我们深爱的股市吧随时间流逝总体是向上发展的但是你要是仔细分析会发现欲仙欲死基本就集中发生在那几个零星四散难觅踪影的大波动的日子里有一个关于投资的比喻投资就如同战争之于一个小卒绝大多数时间你要忍受百无聊赖但在中间会穿插一个个短暂但极端的恐惧激动与狂喜的片段


所以长期投资等于长期无聊就完成交易动作而言每天其实是无所事事的反正我是这样


不过大多数人并不甘心投资的寂寥他们要寻找刺激要让每天都活出一百分我有一故交该君乃是技术分析派图表上各种辅助线画得飞扬有一次我就忍不住问哥们你这管用吗他对我说我也不蒙你肯定不是每次都管用但是这跟天气预报一样搏个概率次数多了结果就对我有利我接着问那你咋确定这个概率是多少他回答主要是走个感觉


读过人生赢家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的不朽名著思考快与慢Thinking, Fast and Slow的哥们一定记得书中谈到人类有两套思维系统系统1 和 系统2系统1比较直觉化速度快反应好省力经济环保但对复杂问题常常给出猪队友的表现错误连篇系统2比较理性化速度相对慢相对耗力但能处理复杂的计算且准确率较高


卡尼曼的这套理论虽然看起来很简洁清爽但有几十年的大量研究做支持我还是蛮吃他那一套的面对复杂问题时系统2都未必能胜任但是我们有时居然相信系统1直觉或感觉反而能够有作为我表示很怀疑顺便说一句如果你还没读过思考快与慢那建议赶紧弃了本文去找来一阅这本书被中央情报局CIA评为必读中的必读溢美之词已无可复加


仅凭直觉很难对复杂系统做出准确的概率判断比如我有一个朋友打算举家去法国旅个行花了不少银子订机票订旅馆万事具备结果临出发时前方传来巴黎恐袭的噩耗2015年11月那次他与老婆商量后果断放弃旅行计划损失了不小的一笔钱这个决定从感情上我完全理解但从理性上我实在不能苟合一个人在一年内死于恐袭的概率大约是2000万分之一 ——比起恐怖分子一个人更有可能被自己家里的家具给干掉就算在恐袭风险较高的法国死于此祸的概率也仅仅是500万分之一而且恐袭发生后安保一般会加强其实此时你反而会更安全


但是无论数字给了你怎样的真相直觉上你会感到此行凶多吉少为了保住一家老小的卿卿性命取消旅行居然成了唯一政治正确的选择——不然你那个同样不太理性的老婆要怪你不顾她的生死了


既然说到生与死这种凄美深沉的话题那就再来聊一下飞机失事下人的存活概率我们大多数人直觉一般是飞机失事那肯定是九死一生但根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数据从1983年到2000年美国共有53487人次卷入飞行事故其中有51207人次生还生还率高达95.7%即使在最惨烈的坠机事故里生还率也有76.6%


所以当年在英国航空的9号班机上详见英国航空9号班机事故当你听到机长对你轻描淡写地说亲爱的乘客朋友们我们遇到了一点小问题我们所有的四个引擎都不转了你应该保持镇定你活下去的机会很大当时大家正飞在一万米以上的高空引擎全down的飞机开始了凄美的滑翔——但结局居然是机上所有乘客全部生还


有人可能会说你上面这些概率问题都没有给我充分信息我当然估不准但是很多时候即使给了你所有信息大多数人的直觉仍然还是无能为力比如一个班里有个五十个学生其中居然有两个学生是同月同日生八卦一点的童鞋们可能会起哄说哟天命所归你们在一起吧搞得这件事好像是个奇迹——但事实上只要随便选23个人就有大于50%的概率有两个人的生日是同一天如果增加到30个人概率能提高到70%你仅仅需要70个人就可以把概率提高到令人窒息的99.9%


即使你知道了所有的信息你的直觉还是几乎无法对概率做准确的判断咱再来搞几个头脑大保健来说明一下


1. 三门问题 Monty Hall Problem


三门问题为波普文化搞得路人皆知不过作为你的直觉面对概率问题有多么得不准的典型就算神秘感尽丧我还是想在这里一表


问题是这样的假设你参加某个电视比赛并且问鼎你现在面对三扇门而你的奖品就在门后但是你看不到已知其中一扇门的后面是一辆玛莎拉蒂另外两扇门的后面各是一只烧鸡主持人说你只能选一扇门 主持人知道门后的底细 ——于是你眼睛一闭祈祷苍旻然后随机选了左边那扇门此时中间那扇门被主持人打开你看到后面是只烧鸡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时候主持人问你你换不换门 


大多数人回答是不换——没有意义啊剩下两扇门猜中玛莎拉蒂的可能性对半开那换不换有什么意义呢做人要坚持到底不换


但是你用数学理性来想一想应该是要换的因为一开始你猜对的可能性只有1/3而你的反面猜错的可能性是2/3从左门换到右门你其实把胜率从1/3 提高到了 2/3至于一扇门已经被打开里面是一只烧鸡——这是一个不重要的干扰条件因为无论一开始你猜对还是猜错我都可以打开一扇里面有烧鸡的门


三门问题答错不可耻这个问题甚至曾经乱了一些数学家的心我听说有些哥们怎么想也想不通于是就写了个代码去跑模拟了模拟结果告诉他们残酷的现实你不换的胜率是1/3你换门的胜率是2/3


我知道肯定还是有很多人没明白


那我们换个思路现在不是三扇门了而是三千扇门你选中了一扇然后知道底细的主持人故意打开了2998扇后面有火鸡的门此时他问你换不换丫
我的数学PhD朋友 Dr.飞哥 对三门问题给了一个非常清爽的解释


三门问题其实只是要算出选择而获胜的概率
分情况讨论

1. 第一步已经选中了玛莎拉蒂此事件概率为1/3如果换则必输
2. 第一步选中了烧鸡此事件概率为2/3如果换则必赢
综上换门策略获胜的概率为2/3


我认为这个解释非常有数学的美感


2. 彭尼的游戏Penneys Game


三门问题仅仅是个热身然后我们来看看这个投硬币的彭尼游戏


先铺垫一下如果我扔一个硬币七次那么得到 正正正正正正正 和得到 正反正反反反正 的概率哪个大


知道赌徒谬误gamblers fallacy的人应该会自信地回答概率是一样的耶你答对了


那这样我跟你玩一个游戏我们扔一枚公平无私的硬币不停扔并且记录是正面朝上还是反面朝上如果先出现反反正这个排列顺序算你赢但如果出现正反反这个顺序算我赢你觉得游戏公平吗



大多数人躲过了赌徒谬误的理性人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公平的游戏如果你觉得公平那我们就实际玩一下但我事实上有75%的概率能赢你


你说那我要正反反好我答应只不过我要改一下选择我要选正正反同意吗


如果同意我们就可以再玩一下我大概有2/3的概率能赢你


如果你选正正反我就选反正正我又有75%的胜率如果你选反正正我就选反反正我又有2/3的胜率如果你选反反正的话……因果报应啊这不就又回到了游戏的最一开始吗


就像是一个石头剪刀布的大吃小循环反反正能吃反正正反正正能吃正正反正正反能吃正反反正反反又能吃反反正你看这是有套路的只不过根据大多数人的直觉思维TM这都是啥呀不都应该是一样的概率吗


你仔细去计算一下概率绝对不一样我们回到最一开始你选反反正我选正反反的这个局里事实上一旦硬币投出了一个正面你就再也赢不了我了

3. 星期二的男娃问题Tuesday Boy Problem


星期二的男娃问题有个热身版本是这样的


已知史密斯夫妇有两个娃其中至少有一个是男娃那请问这两个都是男娃的可能性我们假设生男生女的可能性各为50%


直觉会告诉大多数人——其中一个已经是男娃但这个条件和第二个娃是男是女有半毛钱关系独立事件啊所以他们会得出都是男娃的可能性为1/2


但其实我们可以排列组合一下根据两个娃的出生顺序就有男女女男男男女女四种等概率的组合其中至少有一个男娃的条件排除了女女这种可能所以男男的概率应该是1/3


热身版学过一些排列组合概率论都能做出来但是后面这个升级版就稍微有点变态了稍微改一下问题已知史密斯夫妇有两个娃其中一个男娃出生在礼拜二请问这两个娃都是男娃的可能性


多数人肯定会说还是1/3啊出不出生在礼拜二有半毛钱关系但事实加了礼拜二这个条件都是男娃的可能性便从 1/3 增加到了 13/27我卖个关子这里就不铺张出来算了有兴趣的可以用穷尽法试一试如果你答错了也不必沮丧这个问题曾经在一个数学家汇聚的研讨会上被人拿出来说大多数数学家也只不过是对其付之一笑而已——他们也觉得星期二有个毛关系


还有一个很毁灭三观的结论你对问题中的那个男孩的描述越是详细比如现在不仅仅是星期二了咱加个条件为生日是2000年1月4日你得到的答案就越是接近于1/2你看人的直觉对于概率的判断有多么不靠谱哪怕是具有专业素养的数学家


4.起诉者谬误Prosecutors Fallacy


生活中我们常有这种感慨不怕流氓屌大就怕流氓有文化——不怕你不知就怕不知不知更怕知一点皮毛而自以为全知以直觉化的概率论作为名义而行的无比罪恶之事屡见不鲜


在英国曾经有个官司有个叫Sally Clark的律师她的两个儿子被发现接连死于婴儿猝死症SIDS由于一般而言小孩SIDS而死的概率其实不高警方就怀疑是谋杀而Clark 是唯一的嫌疑人在法庭上有个学了点统计的儿医泰斗提供专家证言说一个富裕家庭里小孩SIDS的概率大概是1/8500所以他认为两个小孩连续SIDS概率就是1/8500的平方也就是7300万分之一或许是担心陪审团无法把握这个概率之可怕他还补充了一句——这事大概全英国一百年只能发生一次


很显然这泰斗的证言实在太逗他把两次SIDS当作了独立事件——因为只有独立事件才能将概率相乘But 一个家庭里发生SIDS完全可能不独立啊——比如可能是某种神秘基因在作祟呢但是泰斗毕竟是老司机充满了人格感染力最后陪审团裁决Clark有罪事后英国皇家统计学会觉得智商受到了莫大的侮辱于是他们声明泰斗的证言毫无统计学基础虽然三年后上诉法院推翻了这个裁决但是饱受牢狱之苦的Clark再也回不去了最后结局是酗酒而亡


强行秀智商冒充统计学家的还有媒体当泰斗得出两次SIDS概率为7300万分之一的结论后媒体颇为自信地撰文说Clark肯定就是罪犯——因为无罪的概率只有7300万分之一那有罪的概率就是72,999,999/73,000,000这是又一次统计学与法理学被一群绝对的外行给脱裤子轮奸了——这逻辑就等于说你中了彩票但你一定是作弊因为中彩票的可能性仅仅是100万分之一所以你有999,999/1,000,000的概率是在作弊这个可耻的逻辑被称为起诉者谬误这也是人的直觉非常容易犯的一种错误


结语


上面列举的这几个头脑大保健已经算是非常仁慈了我们能知道解题所需的几乎所有条件与信息但你仍然情不自禁地要给出错误的答案至于那个让我们魂牵梦绕的资本市场她不得比这些大保健纷繁复杂光怪陆离甚于千万倍啊但是面对这样的一头怪兽我们居然总认为秀出自己的系统1是可以成功破题的这种不自量力学名叫做过度乐观偏差


至于我们应该怎么做——思考快与慢中谈到我们只能妥协首先要意识到在哪些情况下我们最有可能犯错也就是各种偏误发作之时并有意识地尽量避免或者少犯这些错误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我们也至少应该撷取路加福音里朴实的大智慧让系统1的归系统1让系统2的归系统2千万不要彼此乱穿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