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Ray Dalio达里奥谈决策:给靠谱度加个权




Ray Dalio达里奥谈决策:给靠谱度加个权



首先回应下一些读者朋友的反馈有人说达美啊你的文章还是不错滴但是老
出现洋文有时候不配个翻译还真看不懂能不能说人话不要那么中西合璧


这个我简单解释一下毕竟在海外工作每天说大量英文即使跟来自中国的客户或者在这边的华人小伙伴讲话基本也都是半阴半阳——并非刻意为之搞气氛显逼格实乃有些词真不知道中文该怎么说一个人写文章多多少少是反映平常口语习惯的所以我的拙文里就难免中英混杂一般我会尽量解释或翻译望请多担待


但纯粹通过说英文来装逼我是不赞成的当然我们要区分两种人—— 一种是确实中文字说不利索要加以辅助比如他说我明天有个 assignment 要 due这就可以原谅我会报以理解的目光但是如果见到有人说 I tomorrow 有个作业要交这种人我见一次打一次


-------------------正文风歌线----------------------

桥水基金的总舵主 雷·达里奥Ray Dalio)作为我们老达家的杰出代表我对其敬仰已久最近达叔出了一本书叫做讲原则Principles号称毕其一生之精华


当一个管理资金量将近美国GDP百分之一2016年数据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的头头写了本书并且称这是其毕生精华的时候你能做的最理智动作应该是找来读一读吧于是达某就赶紧买来并一读为快 —— 结果啊结果发现是一锅鸡汤而且还是做新疆手抓饭用的那种超级大锅


但是我不管我买了鸡汤你们要陪我喝


玩笑归一边其实在这锅大鸡汤中达叔肯定是有料的讲原则在桥水内部是员工必读书籍时不时还要给个测验搞个案例分析可以说得上是桥水的宪法而在这本书里我个人认为他讲得比较到位的是关于如何做决策decision making的问题


决策为啥重要这个不言而喻


其实说白了投资就是做决策 —— 想要投资干得好不需要你百米跑进12秒不需要你练习10000个小时不需要你知道上海每天凌晨4点的样子只要你有一技之长——会决策你就能躺着赢你甚至都不需要是个人哪怕就是只八爪鱼——只要你决策的成功率高你的价值就能无比大


章鱼保罗预测南非世界杯的14场比赛的胜负中了12场于是它就出了大名避免了一般章鱼难以逃脱的被人红烧吃掉的命运


当然作为一个神志清醒的人你肯定不会认为一只八爪鱼真的有预测和决策的能力章鱼不能思考但是人能达叔认为他之所以能如此飞黄腾达不外乎于借助了这么一个决策模型思考thinking→ 原则principles→ 算法algorithms——你看这不是鸡汤是啥但是你仔细一瞅不对还的真有与众不同之料这里算法是个什么鬼


那就大致分两部分来讲一下个体性决策和群体性决策他书里没有这个分法这是我自己意淫整理的


关于个体性决策


达里奥对自己的定位是——职业决策者每天啥事也不干就决策


这种境界我反正也无法体会毕竟我这种小喽喽是职业执行者对于个体性决策其实本书着墨不多主要讲群体性决策会比较多一点这个后面会重点介绍讲原则里主要讲了如何处理信息并降低情绪对于决策的影响


有两个重点要划一是毛估估by-and-large不求精确

二是捕捉重要关系对情境进行合成synthesize the situation


我们每天都要与大量信息狭路相逢除了要筛选出重要信息以外对信息的处理方法也尤为关键达叔认为我们受到的教育都是要求精确的你考数学的时候计算题肯定会算到小数点后面几位如果你回答说毛估估大概是1吧那批卷老师一定心想我也毛估估这题大概给你个1分吧


受到此类教育摧残的我们对于毛估估没有天然的本能导致能力匮乏

但这其实对我们决策过程是个障碍


比如处理 106 X 594 ,正常人看到后的第一反应是找计算器但是很少人会把106简化到100594简化到600得出结论毛估估大概是60000 精确结果是62964被精确化教育洗脑的人会直觉地认为62964要好过60000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精确没有意义是我们决策的噪音是猪队友


而毛估估却反而是个能carry我们的好队友因为你在做一个重要决策的时候需要去弄懂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毛估估能帮尽可能去弄清更多方面而不是在某一方面弄得更清


第二是捕捉重要关系并合成情境这个达叔在书里举了个例子比如我们开一家冰淇淋店在一天的经营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点点点点这个小魔鬼后文还会出现比如W表示销售收入X表示客户体验评分Y表示媒体与评价等Z表示员工投入度staff engagement这些点之间可能彼此促进但也完全可能彼此拖累比如某一天冰淇淋大卖W爆好但是因为顾客排队时间很长导致X降低那我们要如何处理信息并且把握大局the big picture


我们可以用时间轴将情境进行合成比如我们经过一天的营业得到了八个点点的表现数据有些好有些坏我们可以将其进行某种排序得到下面这串数据以下下三张图皆来源于讲原则一书



然后可以用时间轴将每一天的数据排列起来

从上面这张比较混沌的图中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机算法当然这个例子比较简单你肉眼都能看得出来将情境合成出来捕捉出主要关系

这样我们就能得出合成后的情境关系客户体验反馈正在越来越好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通过时间轴将情境合成起来其实并不算是本能需要多加练习在大数据软件的帮助下而这一招能对决策的有效性带来攻玉之助


关于群体性决策变态的来了


大家都知道民主好一人一票但其实民主只是坏制度里的比较不坏的制度就如那句虽然不是丘吉尔原创却被他发扬光大的话一样


对于很多问题你的决策其实不能搞这种单细胞的民主比如大英帝国决定要不要脱欧政治正确的说法是人人平等是普世价值那当然应该一人一票人人同权但是我们如果仅仅考虑决策的正确性为了加大决策正确的概率一人一票同票同权其实是不合理的


很多人哪里搞得清楚脱欧的真实意义某个在街上卖茶叶蛋的大爷投个赞成票就能把首相卡梅伦的反对票给咔嚓掉你只需要两个卖茶叶蛋的大爷就能彻底淹没掉卡梅隆的意见


但是没办法同票同权是政治正确不过你在经营公司的时候就没必要搞这种单细胞的民主比如桥水用的制度是创见上的贤人政治idea meritocracy用达叔自己的语言来组织就是将一帮冰雪聪明独立思考的 人拉拢起来让他们互相不同意搞出各种创见然后最后通过靠谱度加权 believability-weighted的方式进行表决追求的是极端真相radical truth极端透明radical transparency


我对着电脑鳖了很久要如何翻译 believability-weighted最后想想还是翻译成靠谱度加权最靠谱


靠谱度加权简单点说就是你这个人如果靠谱那么你说的话你的意见分量就重一点如果你这人不靠谱那就人飘言轻你会说这看起来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么但是人类历史上其实很少实践这个理念因为要执行很困难而最容易执行的就是每人一票的民主或者没人有票的dictatorship这词出于某些原因我实在没法翻译当然达里奥觉得这些都太粗暴


执行困难显而易见怎么来决定一个人的靠谱程度这里就是桥水开始搞邪教的地方了


1. 所有的会议录像下来由专机器人进行分析人机对打
2. 开会的时候每个人端着个iPad用一个叫点点dots的 app 互相评分人人对打


讲一下点点点点是桥水众多阶级斗争app工具里的一个典型 —— 其实不止是在开会时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只要你感觉来了感觉对了你就可以通过点点对你的同事进行铁面无私的大众点评


点评的个人特质多达100项以上比如strategic thinking策略化思考dealing with ambiguity对模糊化情况的处理能力不同工种所对应的特质也不同一般是1到10分你给他/她打分7分就是个平均水平然后你还可以追加一点文字评语


所有的点评比如打分人的ID所以是实名制的分数追加的附言评语都会被永久保存每一个点评被称为一个dot某个人身上可能挂满了dot——比如桥水的联席CIO 身上就挂了约有11000多个点然后这些点会和你的KPI啊你的360度无死角表现评估啊你的测试成绩啊等等结合起来最终形成你的究极战力——你的靠谱度believability


玩过足球游戏FIFA的人都知道所有的球员都有各种数据评分速度啊射门啊对抗啊种种方面而桥水这就是等于在现实中把人给彻底数据化了


靠谱度不是目标而是甬道有了靠谱度就可以为决策过程进行加权了开会的时候大家投票投票结果根据靠谱度一加权就能最终形成决策结果


靠谱的人投票的分量就要重不靠谱的人投票就轻于鸿毛除了决策以外由于点点是个动态即时的打分系统所以你就比较容易监控你的员工的近况你可以看看数据然后跑去说小张啊最近你状态下垂得有点厉害啊


国内有没有这种与同事对打的变态 app我是不是又找到了下一个风口也许国内已有请原谅我的无知


我们用图解来看看整个决策过程所有图片与数据皆来自于达叔的TED演讲

1. 通过点点app你可以看到每个人对应的特质并为其打分

2. 我们能看到不同人对于某个人的表现其实有很大的主观性但是我们要接受这种主观性并相信大数据以及crowdsourcing众包的力量

3. 所有人彼此间的互评会形成一张数据网

4. 最后所有的这些数据进入算法总结出每个人的靠谱度形成一张计算机看到的你的脸

5. 然后通过靠谱度做决策比如在表决你认为对于美联储削减购债计划的预期落后于债市熊市吗如果用一人一票的民主表决结果是77%的人13个人23%的人4个人



6.如果用靠谱度加权我们发现投否定票的四个人人虽少但是言不微因为他们的靠谱度非常高所以如果加权后19%的表决为81%的表决为形式发生了大逆转



结语


想要推广这套变态玩法就必须要有变态的组织


一般的公司文化肯定消受不起而且可能也无必要首先桥水基金最大的业务就是决策全员基本都是decision maker第二这玩意儿对公司文化要求太高你得是不官僚无裙带无小团体你要不怕得罪人尤其是得罪上级你也不能故意使坏你也不屑于拍马奉承大家都为了某个具体的目标处理没有什么人情不谈情怀不扯远方


这种变态的组织我们可以给他取个名字叫邪教所以30%桥水的雇员干不了两年就要走——邪教嘛你要么同流合污要么全然异化


而达里奥借助这套思考→原则→算法的决策系统的想要推广的是一种极端真相和极端透明的公司文化所有的人的意见都会根据自己的靠谱程度被反映出来上下渠道通透敞亮


由此我想到之前微博上热传的某北大毕业生新入职华为写出洋洋洒洒万言书指点江山还上书了老总任正非结果老任批复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


舆论基本是一边倒地挺任作为新人你应该要知道自己的位置上来就谈集团战略你不是在搞笑吗我倒也不想为这个倒霉哥们辩护但是觉得老任处理这个问题还是欠妥当咱先不谈尊重人这一点毕竟互相尊重也未必能把事请干成


我们就说听意见这一点你觉得这个人不靠谱你给他的万言书一个超级低的权重不就完了吗何必要直接羞辱完了再开掉呢——除非你觉得这个人的靠谱度已经降到了零


当然最后要说一点华为毕竟不同于桥水华为讲究执行力桥水讲究决策力但是我认为无论什么组织都一定会有决策层而决策层追求真相和透明终归是没错的哪怕就算你追得没有桥水基金那么极端


-------------------------------------------
本文行文仓莽如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海涵斧正  
转载我是欢迎的但请您注明雪球署名陈达在此谢过 
 新开微博陈达美股投资欢迎关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